加拿大高中及教育制度

加拿大高中簡介

加拿大的公立高中對於當地的公民或是居民是免費的,其經費來自於地方稅收和省以及聯邦政府的輔助,學童自六歲開始上小學,直到十八歲高中畢業,而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就讀公立的高中。對於國際學生(International Student)就必須支付全額的學費,公立學校統一由各區教育局之國際學生部決定接受國際學生之標準及入學的安排,因此國際學生不一定可以依期望進入自己所指定的中學。

在公立學校之外,還有私立中學以及國際學校。
私校的學生必須繳交學費,私立學校雖沒有政府的經費補助,但也會受到省級政府的監督。這種獨立學校通常提供較好及特殊的教學設備,及較低的師生比例,課程比較偏重學術科目,在語文、數學和科學方面的課程上相對增強。通常進入這類型學校需經過一系列的學術評估測驗和面試。大多數私校是不提供外籍學生英語課程的,因此英文或法文不好的外國學生也很難進入。而私立國際學校則專門招收外籍學生,通常是不會有加拿大的學生就讀,其學期制也較為彈性。

學年通常於每年9月初至6月底,除了暑假外,還有兩個較長的假期:
聖誕節(12月中下旬至1月上旬,或者更長)、春假(3月或4月間,為期一週左右)。

在加拿大就讀高中,學生將有機會接觸多元文化的社會風俗,同時拜訪一些舉世聞名的壯麗景點,漫步在加拿大的街頭,你會遇見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並且聽見他們以多樣的語言交談,例如英語、法文,這兩種語言都是加拿大的官方語言,不過你也會聽見廣東話、旁遮普語(北印度語),還有西班牙語,如此多樣的風土民情使得加拿大人民具有非常大的包容性,同時也非常友善禮貌,更重要的是加拿大人以擁有如此多重的文化組成的社會型態,而感到自豪。
 

加拿大高中學制

加拿大中小學共有12年,而加拿大高中是指最後的4年,由第9至12班,一般高中都設有兩個學期,分別於9月及1月開始。加拿大高中交換生一般會就讀於第10、11或12班,視學生年齡及學術程度而定。於魁北克省,同學不可以超過18歲。

公立與私立學校一年的學費比較

公立高中:
留學加拿大公立高中的開支一般稍低於私立高中,但費用也不低。按多倫多教育局的現行標準,學費和健康保險費一年約12,000加元,食宿費每月約850加元,監護費每年約1,000加元,另外加上文具和交通,每年大約在23,000加元左右。在加拿大高中畢業的留學生將獲得正式的畢業證書。如果英語成績不錯,在申請大學時與其他加拿大學生具有同等競爭力。

私立高中:
分為獨立學校(傳統的加拿大私立學校,學費與住宿費約加幣30,000~50,000不等)、國際學校(學費從加幣15,000 到 20,000不等)、宗教學校三種。

加拿大學制必問

Q:幾年級入學比較好?

A:入讀加拿大高中越早越好

加拿大的公立學校全部對外開放,招生標準均相同,但每個中學都會在滿足當地的學生需求後,剩餘的學位才留給國際學生,因此,每年有很多學校的學位提前額滿,甚至一些學校可能需要提前一年等學位。

從國中畢業到高中畢業的這段時間,都可以申請入讀加拿大高中。如果家長有意願讓孩子就讀加拿大高中,一定要提早諮詢了解,避免錯過孩子入學的最佳時期,否則,可能會耽誤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對於高中生來說,這個時間非常重要。此外,加拿大高中採取修學分制,國內國中畢業的學生,如果直接就讀加拿大高一的話,最快可在2年時間內修完30個學分,完成高中課程,獲得高中畢業證書進而申請大學;國內高三在讀或已畢業的學生入讀加拿大高中,一般需要讀6-7個月,完成6個學分方可獲得高中畢業證,申請大學。由此看來,到加拿大入讀高中時機越早越好。

Q:需要修哪些課程?

A:9-10年級(14-15歲)起就開始考慮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開始側重選修與這一方向有關的課程,並根據自己的興趣在這一領域裡進行一些深入的研究。所以,加拿大的高中畢業生在某一領域的知識和參與能力非常強。

這種課程設置使加拿大的高中畢業生適應社會的多種需求,一部分學生進入大學,將來可能成為政治家、科學家、工程師、工商管理人員、醫生、律師、教師等,而那些不能進入大學甚至不想上大學的學生也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憑著自己的一技之長在社會上自立。學生為獲得省高中畢業文憑,還必須進行英文讀寫能力的考試和完成40個小時的社區義工的工作。

Q:高中要讀幾年?

A:加拿大教育體制從小學到高中共12年。六年小學,二年國中,四年高中,到高中畢業共需12年,高中修滿30個學分即可畢業。
 

IES推薦公立高中
多倫多地區公立高中名單=>點我看


 卡加立地區公立高中名單=>點我看

 西溫哥華地區公立高中名單=點我看



  OKANAGAN 教育局


IES推薦多倫多私立高中
Urban International School 多倫多城市住宿高中
Upper Madison College-多倫多私立住宿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