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日本專門學校

日本的專門學校屬於高等教育機構之一,一般設有專門課程(專門學校)、高等課程及一般課程,留學生比較能夠就讀的只有專門課程(專門學校)。專門學校以取得工作相關的資格與證照為主要目的,授課內容偏重於技術或技能的提升;二年專門學校畢業的學生可取得「專門士」資格,可參加大學3年級的插班考試。四年專門學校畢業後可取得「高度專門士」資格,可獲得研究所的考試資格。

為什麼要選擇專門學校?

在台灣,我們稱之為技職學校。日本人在讀完高中之後有五種選擇。讀四年制的一般大學、二年制的短期大學、四年制的專門職大學、二年制專門職短期大學,或是專門學校。選擇讀一般大學的人數最多,僅次於大學的就是專門學校。有不少日本人大學畢業後,或已經在社會上工作一陣子後發現原本所學並非興趣而想要學習新的專業或想轉行,所以又再進入專門學校。

學習內容的多元性與實用性是專門學校最重要的魅力之處。它的科系不像大學那樣硬邦邦,粗分為九大類,有工業、農業、醫療、衛生、教育、商業、服務、文化等等。現在很熱門的電玩設計、動漫製作、聲優工作,都可以在專門學校裡找到相關科系。這些課都是在大學裡不會有的。


如何申請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的門檻比其它學制少了很多,只要有高中畢業幾乎就可以了,年紀的上限也越來越放寬了。對於語言能力的要求至少是要考過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 N2,但是最好有N1程度在上課時比較不會覺得吃力。否則上課又要應付專業課程又要應付語言會覺得壓力很大。

專門學校和大學一樣是每年的四月開學,提交入學申請的日期在前一年10月初到3月,報名額滿為止。但因為外國人身份的關係,如果要在四月入學就必需於11月初前申請留學簽證,不然就趕不及簽證核發。所以想讀語言學校的同學們,請一定要在11底前報名

 

專門學校申請需要的資料

  1. 入學申請書(高專機構規定格式)
  2. 高中畢業證書
  3. 最終學校的成績證明書
  4. 日語教育機構出席率・成績證明書(日本國內居住者)
  5. 日語能力證明書(日本國外居住者)
  6. 其他應學校要求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