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 加拿大強化國際教育 吸引更多留學生

據統計,2015年共有356,574名國際學生在加拿大就學,較2008年以來增加了94%,比去年同期增長近9%,加拿大目前名列世界第七最熱門的國際學生留學地。

多年來,加拿大各大專院校努力吸引更多外國學生,並鼓吹外國學生為加拿大經濟與多元化校園帶來的好處。因為每年大量從國外抵達加拿大的學生,以及至2022年聯邦政府預計花費數百萬加幣來加強國際招生,更多學校試著提供符合招募需求的健全課程來幫助學生留在加拿大以加強高等教育國際化。

加拿大長期努力建立更好的整合關係,學校和政府都投資大量的資源來吸引國際學生,每年吸引大量的人才、創業精神、及數十億加幣的經濟活動。聯邦政府也提供「經驗類移民」的快速管道幫助有工作經驗的國際學生取得永久居留權,以吸引國際學生留學。然而,加拿大是否能在未來幾年持續受益於國際學生,取決於學生是否感覺自己是加拿大社會的一份子。

一間幫助學生找工作的私人公司-Mitacs的執行長亞文古達表示:「許多國際學生說讓他們沒有意願留在加拿大的首要原因,是他們不知道畢業之後要做什麼,他們沒有加拿大經驗,也沒有加拿大的人脈關係」。然而,古達博士也表示很欣慰看到大學提供更多技能方面的訓練,像是團隊合作與人際應對,以及加拿大的職場文化,同時他希望師徒制及整合方面的努力可以持續進行。「當你有社會同儕的人脈之後,你就會感覺好多了,你就感覺自己可以留下來」。

文章轉自:教育部電子報